支援學習

學習支援

本校實踐「全校參與」模式,採用三層支援模式照顧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,透過「及早識別」、「及早支援」、「及早評估」、「跨界別協作」及「家校合作」五個原則,為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和活動,有效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,幫助學生提升學習效能和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。

校本教育心理服務

教育心理學家定期訪校,支援學校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工作,當中就學校系統、教師支援及學生支援三個層面上提供專業意見,令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得到全面的照顧。主要工作包括︰

1. 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教育心理評估,並提出支援建議。
2. 協助學校推行小一及早識別及輔導計劃。
3. 為有需要學生(如懷疑患有專注力不足/過度活躍症、自閉症譜系等)進行諮詢及轉介工作。
4. 為家長及教師就有關如何教導學生提供專業意見等等。

    校本言語治療服務

    為了讓學校更有效地支援有言語障礙的學生,提升他們的表達及溝通能力,使他們在課堂上更有效地學習,本校設有「校本言語治療服務」。言語治療師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評估,並以個別或小組形式為有語障學生提供訓練,更為家長或老師提供專題講座,透過多方面合作,讓學生在課堂上及日常生活中活學活用語言技巧。

    小一及早識別

    學校使用教育局的《小一學生之學習情況量表》,替小一學生進行及早識別,盡早找出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,提供具體支援。


    推行流程︰
    1. 觀察及識別(九月至一月)︰
    教師觀察小一學生的學習及行為表現。然後為有需要的學生填寫《小一學生之學習情況量表》,以識別有學習困難的學生。

    2. 輔導及評估(一月至八月)
    為有學習困難的學生釐訂輔導計劃,安排支援及調適,以及作進一步評估。

    新來港學童支援計劃

    本校運用教育局的「校本支援計劃津貼」支援新來港兒童包括內地新來港兒童及回流兒童,照顧他們在學習上和適應上的需要。為了幫助新來港學生克服學習上的困難及融入本地社區,學校提供學習小組協助學生學習基礎英文,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。除此之外,學校亦會為學生舉辦香港文化遊,讓他們更快融入校園的生活,並加強學生對社區的認識。

    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

    本校獲教育局資助推行的「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」,當中的「校本津貼計劃」和「區本計劃」讓學校為低收入家庭的學生舉辦校本和區本的課後活動,藉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、發展他們不同學習興趣,並擴闊他們的生活體驗。

    課後學習小組

    為支援學生的學習需要,本校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小組,透過遊戲、小組活動,幫助學生升學習興趣和效能。此外,本校亦會跟外間機構合作,舉辦社交小組、專注力小組、感統小組、情緒小組等,以幫助不同需要的學生。

    Top